协作组概况

一、建立协作组的目的

落叶松(larix)是我国北方及西南亚高山地区的主要造林和用材树种,主要分布于寒温带、温带、暖温带、北亚热带11个省区。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落叶松人工林面积位居乔木林第五位(1063.11万公顷),约占全国人工林总面积的6.83%,蓄积位居第四位(95521.69万立方米)占全国总蓄积的7.15%。如何更好地利用良种壮苗来大面积营造落叶松人工林,是实现“双增”目标最关键措施之一。

我国落叶松遗传改良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开始进入系统、规模化发展阶段,收集保存优树近万个,选出落叶松优良种源10余个,优良家系、无性系100多个,这些良种在营林生产起到了重大作用,为我国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落叶松遗传改良已进入第二代育种阶段。国家和地方支持的长期落叶松遗传改良项目,收集、保存和创制了大量的优良种质资源,为落叶松的长期遗传改良打下了坚实基础。2009年国家林业局根据落叶松产区的生产实际需求,按照分类指导和优先建设的原则,在北方及南方亚高山地区10个省(区)确认了18个国家落叶松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第一批),在资金、技术上加以重点扶持,为加速落叶松造林良种化和品种化提供物质支持,为实现国家到2020年基地供种率达到80%、良种使用率达到65%提供物质基础。

但是,由于落叶松分布区较广,不同地区的气候和立地条件、遗传改良的进度、技术力量和技术水平等差异较大,不仅导致落叶松遗传改良的遗传增益差异很大,而且落叶松良种繁育技术水平和良种产量差异也很大,影响了落叶松良种选育的进程和效果以及落叶松良种基地的建设成效。为此,根据落叶松遗传改良研究和良种繁育现状,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决定建立《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旨在由国内从事落叶松良种选育的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林业种苗管理部门以及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组成一个技术力量强、管理科学、基地覆盖面广、 能够解决落叶松良种选育和良种基地建设实际问题的林木良种技术联盟,进而推进科研-生产-管理的有机结合,整体高效推进我国落叶松良种选育和良种基地建设进程,提升落叶松遗传改良和良种生产水平,为实现我国林木良种化和造林良种用种升级及国家到2020年新增人工林4亿亩、新增林木蓄积13亿m3的林业发展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二、《协作组》的组成和职能

《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主要由国内落叶松遗传育种专家、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技术专家和相关省、区林木种苗管理机构的管理人员组成。

1、《协作组》职能:根据国家林木良种发展规划和良种需求,结合落叶松分布趋于的特点,指导制定不同区域落叶松的遗传改良策略和技术路线、良种基地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协作内容、协作机制等提供指导和决策咨询,并协调区域间或省际间的落叶松良种选育和基地建设。

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落叶松种质创新、良种选育策略制定、技术标准编制、良种区域化试验等研究;负责良种基地营建和良种生产等关键技术研发、高新技术在落叶松良种繁育中应用、落叶松优良品种高效栽培等关键技术的研发、落叶松育种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等;具体指导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生产、经营和管理;通过《协作组》指导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实现《协作组》内落叶松优良种质资源的有序和合理利用;开展落叶松良种选育和良种基地的学术交流,建立《全国落叶松良种选育和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专门网站,出版相应电子期刊,实现协作组内技术和信息共享。同时,按照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对协作组基地成员开展有计划地系统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为我国落叶松长期遗传改良和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的建设提供先进和实用的技术支撑。

2、人员组成:

技术顾问:张培杲,东北林业大学教授
             潘本立,黑龙江省林科院林业所研究员
             马常耕,中国林科院林研所研究员

主任(组长):杨传平,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校长,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带头人,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

副主任(副组长):张含国,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北林业大学)
                    马志华 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 处长、高工

3、《协作组》办公室

《协作组》办公室为常设机构,设立在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的职能是负责《协作组》的正常运行;保持与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工作委员会的密切联系;组织协作组内技术交流和良种基地技术培训,负责协作组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通讯采编;协调种质资源、技术和信息共享等事宜;以及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主任:张含国,兼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

联系方式:0451-8190607-16,13030004632,hanguozhang1@yahoo.com.cn

通讯地址:哈尔滨市和兴路26号,150040

办公室秘书:王 超,副教授(林木选择育种和良种繁育技术)。

联系方式:0451-82190607-12,13303606307,clock7993@126.com

办公室成员:

夏德安,副教授(常规育种和数据统计分析)。

联系方式:0451-82190607-15,15945180278。

魏志刚,副教授(林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和种子园丰产技术)。

联系方式:0451-82190607-15,13503619328,zhigangwei1973@163.com

三、协作组的工作内容

1、核心育种群体构建和种质创新 

根据落叶松繁育特性和现有基础,按用材林培育目标,借鉴国外落叶松成功育种策略,在落叶松种源试验和育种区区划的基础上,以育种区为基本育种单元,结合落叶松的短期育种和长期育种目标,制定落叶松育种计划,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国落叶松遗传改良的中长期计划;对现有一代和二代育种亲本无性系进行分析整理,建立全国落叶松育种种质资源数据库;加强二代育种亲本选择,以育种区为单元,在北方主要省区建立2-3个二代核心育种群体,通过种质交换和共享,各群体收集二代无性系200个以上;分别育种区按杂交育种等策略,加强新种质创制和测定,为落叶松高世代育种提供丰富的育种材料。

2、良种选育和区域试验

充分利用多世代育种、杂交育种、配合力育种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等技术,开展落叶松速生优质用材优良品系的选育。通过协作开展优选品系的区域试验,综合运用产量育种、品质育种和抗性育种等方法,选育适于主要栽培区不同立地条件所需的一批优质高产高抗的纸浆材、建筑材新品系(杂交组合、家系或无性系)。

3、高世代种子园营建和丰产经营

加强落叶松高世代种子园营建和丰产经营关键技术的协作攻关,克服种子园产量低、减少近交衰退等技术难题。技术支撑各良种基地初级种子园的改造、高世代种子园的新建、子代测定林营建和评价,及种子园的丰产经营等。

4、良种种苗繁育和栽培应用 

协作攻克影响落叶松育成良种规模繁育(扦插、体细胞胚胎发生)的技术瓶颈,实现良种种苗的产业化生产;加强良种与造林立地、区域环境、主要育林措施的交互作用研究,确定育成良种适宜的栽培区域和配套的高产稳定栽培技术。

5、种质资源、技术和信息共享

根据落叶松育种区划和种质资源调查、国家知识产权法基本要求,在尊重种质权属人(单位)的前提下,协作组内种质通过交换、购买和无偿提供等多种形式实现种质资源的共享与利用。建立落叶松良种选育协作网站,实现技术和信息的共享。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和制订落叶松育种和良种繁育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6、良种基地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

依托于协作组相关的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通过召开年度学术研讨会、专题技术培训班,或通过良种基地派出科技人员到科研院所进修、攻读林业专业硕士学位等多种形式,为每个国家林木良种基地培训3-5名专业技术人员,并在2-3年内培训完毕,以后根据良种基地的需要进行不定期的培训,培养一支能稳定扎根于良种基地、实践经验丰富并较好掌握现代林木遗传育种和良种繁育技术的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技术队伍。

四、协作组的运行机制

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在指导委员会的支持和监督指导下,由技术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运行。运行机制如下:

1、根据落叶松良种选育和良种基地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国家林木良种规划和需求,由技术工作委员会提出协作组的中长期目标和年度实施计划,并经指导委员会决策咨询,就共性关键技术进行协作攻关。育种专家分工技术支撑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建设,而良种基地为专家提供育种研究和试验平台。

2、每年召开一次协作组会议暨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会,就落叶松育种和良种繁育进展和各基地建设成就进行交流,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出下一年度的协作组工作重点,同时交流国内外林木良种和良种繁育最新成果及发展趋势。此外,相关育种技术专家就落叶松长期育种方案和现代育种技术不定期地举行专题研讨会,确定落叶松良种繁育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落叶松的长期育种方案和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商讨种质资源和技术共享等问题。

3、聘请协作组技术顾问及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林木育种专家,不定期地组织对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骨干进行技术培训,同时现场指导各良种基地营建和种子丰产经营管理。鼓励基地选送符合条件的技术人员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修或攻读林业专业硕士学位。

4、建立全国落叶松良种选育协作网,及时报道品种选育、技术研发和良种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和经验教训,加强成果的宣传,促进成果推广和信息共享。

五、协作组的支撑保障

1、组织保障。国家林业局要加强对协作组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有关省(区、市)的林木种苗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协作组的咨询作用和技术支撑作用,为协作组服务于国家级良种基地,提供组织和领导保障。

2、经费保障。协作组工作经费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建议从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良种补贴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协作组落叶松良种选育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经费,二是建议国家林业局在行业年度科技计划、公益性项目专项中,安排落叶松育种工程专项研究经费,并争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落叶松育种项目的持续资助,以保证协作组的有效运行。

3、技术保障。通过协作和分工,充分发挥协作组育种专家和技术顾问的科技支撑作用,积极研究先进的实用技术,为林木良种选育和基地建设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撑。协作组将根据需求,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林木育种和良种生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或选派科技支撑专家或核心技术力量到国内外相关单位进行业务进修、培训或考察学习。协作组的专家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面向国家林木良种基地,做好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的全面技术支撑工作。

六、协作组中长期(2011-2020年)工作目标

以《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的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为骨干,加强落叶松育种种质的遗传整理和种质创新工作;在落叶松主产区分别育种区建立2-3个高世代核心育种群体,为不同造林区选育出遗传增益不断提高的纸浆材和建筑材新品系,推进落叶松的高世代育种;指导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现有落叶松种子园改造和高世代种子园营建、良种种苗繁育及其高效栽培,攻克落叶松种子园产量低、良种品种化难等重大技术瓶颈;通过落叶松育种种质资源的进一步收集、整理和鉴定,利用现代育种技术进行落叶松种质资源的创新,通过协作组内技术和信息共享,及良种基地的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措施,有力支撑落叶松持续的多世代遗传改良,提高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建设的水平,满足我国对落叶松良种的大量需求和良种用种升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