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2016年工作交流及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8-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于2016年8月2日至8月4日在黑龙江省林口县青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召开了2016年度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工作交流及培训会议,来自全国10个省(自治区)的6个教学科研单位、9个种苗管理部门、30个国家级良种基地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主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林木种苗管理总站、林口县青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承办。黑龙江省林业厅张凤仙副厅长,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郑欣民处长,相关省(区)林业厅种苗站负责人,各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人员及指导专家参加了大会。大会还邀请黑龙江省林科院潘本立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孙晓梅研究员和东北林业大学张含国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大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参观、技术交流及研讨,发现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以便更好地建设与管理林木良种基地,使基地持续健康地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副组长、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副主任张含国教授主持。林口县政府罗海涛县长致欢迎词,介绍了良种基地概况,对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各基地的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黑龙江省林业厅张凤仙副厅长代表黑龙江省林业厅为大会致词,介绍了黑龙江省林业及林木种苗基地发展现状,并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加强各基地相互交流,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建设好国家林木良种基地。

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郑欣民处长对落叶松协作组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良种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良种基地做好长期规划编制,种子园和育种群体升级换代,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以及十三五种苗工作的思路。他还希望以落叶松协作组为平台,加强基地间、基地与专家间、基地与协作组间无缝对接,提高落叶松遗传改良效率。

潘本立研究员做了“关于落叶松遗传改良的思考”的特邀报告,以种质资源收集方法、种子园升级换代方式和良种产出等为主题,分析了前期落叶松遗传改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建议,为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支撑提供了好的经验。

孙晓梅研究员做了“日本落叶松无性系种子园交配模式和花粉传播距离研究”的特邀报告,以SSR为手段分析了种子园花粉传播距离、花粉污染、自交率、父本贡献率,为落叶松高世代种子园和子代林营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新想法。张含国教授做了“档案建立与维护”的报告,报告从档案分类及内容、档案建立及条件和档案更新与维护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档案建立与维护的主要内容。

会上林口青山良种基地杨伟财副主任、湖北省林业厅林木种苗管理总站曹健科长、抚顺哈达良种基地张砚辉书记、喀喇沁旺业甸良种基地马茂主任就基地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工作展望。

代表们针对提高种子园种子产量措施、多点子代林布点和营建、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气氛比较热烈。代表们一致建议落叶松良种基地应围绕跨省区联合遗传测定工作,积极稳步推进种子园的升级换代,做好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工作,充分发挥协作组桥梁纽带作用,为加速落叶松良种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代表们参观了林口青山良种基地良种繁育圃苗木培育、密度示范林生长、子代测定林营建、收集区基因保存、种子园树体管理等现场以及档案室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对青山良种基地建园规模和质量、丰富的种质资源、子代测定林规范化试验设计以及完整翔实的档案资料给与积极评价。

总之,大会完成了各项会议任务,达到预期目的。并拟定2017年在辽宁省举办落叶松良种基地工作交流和培训会议。

( 发布:网站管理员 )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