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建设与管理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4-07-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于2014年7月22-25日在河北省承德市木兰围场林管局龙头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举办了2014年度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建设与管理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11个教学科研单位、15个种苗管理部门、30个国家级良种基地的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培训班由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全国落叶松技术协作组主办,木兰围场林管局龙头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承办。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杨连清副总站长,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组长杨传平教授,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副组长、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马志华处长,各省林业厅种苗站负责人,各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人员及指导专家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河北省木兰林管局徐成立局长、东北林业大学张含国教授、中国林科院孙晓梅研究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杨俊明教授、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周显昌研究员和东北林业大学李开隆教授做了专题报告,还邀请了木兰围场林管局龙头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林口县青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清原县大孤家林场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永吉县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和巴林左旗乌兰巴林场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负责人做了经验介绍。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基地技术负责人或专家对落叶松良种基地现状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及梳理,提高基地技术与管理水平。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副组长、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马志华处长主持。河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汪民站长至欢迎词;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杨连清副总站长做了重要讲话并对良种基地建设提出要求,他还希望以落叶松协作组为平台,加强各基地间、基地与专家间、基地与协作组间无缝对接,提高落叶松遗传改良效率。

河北省木兰林管局徐成立局长介绍了近自然林业实施情况;东北林业大学张含国教授讲授了落叶松优树选择及种子园营建方面知识;中国林科院孙晓梅研究员介绍了南方主要针叶树种种子园管理经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杨俊明教授、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周显昌研究员和东北林业大学李开隆教授分别做了“华北落叶松种子园高效经营管理及子代测定技术”、“落叶松种子园改建升级若干问题的探讨”和“试验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专题报告。

基地座谈会上,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组长杨传平教授指出,落叶松协作组成立后,在国家林业局领导、各省区种苗站相关领导、各指导专家和基地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落叶松遗传改良工作进展顺利。杨传平教授还对落叶松良种基地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与意见并对与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代表们针对基地经营管理经验、与现行政策或规章制度的协调、基地间材料与信息共享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总之,大会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日程安排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

( 发布:网站管理员 )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